首页» 教育教学
季羡林学院组织开展2020级荣誉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答辩会

      “一国之大学,当有其对于一国之任务,一代之大学,当有其处于一代之特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教育思想,聊城大学季羡林学院在一直秉持科教融合、科研育人培养特色的基础上,于2022年12月26日至2023年1月10日期间,通过线上方式组织开展了季羡林学院2020级荣誉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报告会,2020级全体学生及导师参加了本次中期检查答辩工作。

 

 

本次中期检查以专业学院为单位,文、理、工三个班级分多个答辩小组进行,由导师组长负责确定具体的答辩时间、答辩方式、工作安排等。学生和导师相互协调,突破重重困难,保证了答辩工作的顺利开展。

此次中期检查答辩,每位同学都认真对待并做了充分准备。严格遵守学院规定的荣誉学位论文答辩流程,根据各自的选题方向,对论文的研究内容、论文大纲、分析与设计、具体实现、写作进展、不足等方面进行了5—10分钟的个人陈述。

 

 

各位导师认真听取学生们的汇报,逐一给每位学生的荣誉学位论文进行细致点评,并指出他们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又从文章结构、论文格式及写作思路等方面提出具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为学生们后续论文的完善提供了重要指导。

文科班高小雅同学的论文题目是《庸常与本真生活的呈现——论李娟散文的写作策略》,她在答辩时重点介绍了自己的论文内容框架和完成进度,并在开题报告后根据导师们的意见进行了一些调整。一是在导师的指导下将题目进行了变更,使其更加突显研究目的和意义,二是对论文框架进行了修改和完善,改进为从修辞,叙述视角和结构三个方面来研究李娟散文的写作形式,提高了逻辑性和完整性。根据现在的写作进度,她提出了自己遇到的技术难题,主要是在文献搜集途径受限和写作的逻辑性、严密性方面,同时依次提出了自己的下一步工作计划,以求将自己的论文进一步得到完善。

 

  

 

理工科班寇戈同学的论文题目是《洪涝灾害下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级联失效抗毁性研究》,通过阅读大量文献与理论学习,确定现有的洪涝灾害下抗毁性指标体系,提出三维地理加权以及动态客流分布加权评价指标,针对该评价指标优化CML模型,整理并使用上海地铁的交通网络、地理数据和部分客流数据,进行基于优化后的CML模型的轨道交通网络级联失效模拟与分析,经过程序模拟与分析,指出上海地铁部分抗毁性低的站点与之相应的预防失效的措施,并建立三维地理加权以及动态客流分布加权评价指标体系。

 

  

 

指导老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其论文的实际意义给出建议,希望其研究能够应用到更多的实际场景中,发挥其现实意义。寇戈同学的论文已经被第19届亚洲城市环境研究所国际会议论文所接受,正在准备发表以及期刊论文整理。针对存在进度较慢的问题,指导老师对其下一步的目标规划给出了具体建议,希望尽快研究进度,早日结题.

为青年启梦,为科研展翅。通过举办此次荣誉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答辩会,导师们指出了同学们的问题和不足,为他们下一步的写作规划提供了正确指引。与此同时,学生们也找到了自己研究中的问题,将认真总结经验,完善自己的荣誉论文。通过举办此次荣誉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答辩会,充分展现了羡林学子们“恒兀兀以穷年”的实干精神,“勇攀高峰、严谨治学”的科研精神和“自缘身在最高层”的中国精神!策马扬鞭正当时,矢志笃行立芳华,踏浪前行风正劲,不负韶华争朝夕,身为羡林学子,我们应当以“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之魄力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之干劲,在点点滴滴中践行科学精神!

此次荣誉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答辩会在学生和导师们的共同努力中圆满完成,为学生高质量完成荣誉学位论文提供了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