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为适应国家和山东省的战略发展要求,立足“精英教育”,培养理论基础厚、学科背景宽、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视野开阔、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复合型拔尖人才,聊城大学于2013年设立了本科拔尖人才培养特区,并在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家属的支持下,冠名为“季羡林学院”。著名作家卞毓方先生任学院荣誉院长。当代书法界泰斗欧阳中石先生曾任学院荣誉院长,季羡林之子季承先生曾任学院顾问。

学院汲取现代高等教育的先进理念,秉承季羡林先生等著名学者的优秀教育思想,以“道德高尚、学问渊深、经世致用、追求卓越”为院训,积极探索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新模式。

学院从全校非艺术类专业选拔思想政治表现突出、学业成绩优秀、创新意识强的学生作为“羡林学子”进行重点培养。学校提供精英教学团队、优质课程资源、智慧教学场所、专项培养经费、多学科交叉创新活动,学生在季羡林学院免费修读,完成荣誉挑战性课程、荣誉学位论文、荣誉课程助教、科研训练、羡林讲堂学术报告等培养内容。经学术委员会考核合格后,颁发由聊城大学校长签发的聊城大学荣誉学士学位证书。

“羡林学子”的培养实施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培养模式。学院从校内外聘任行业领军人才、在国内外具有较高学术影响力和学术声誉的专家学者为“荣誉学位”导师,学院现聘任导师170余人。

“羡林学子”除享受国家、省、学校设置的各类奖学金外,还享受季羡林学院单独设立的科技文化创新基金、国内外学生交流基金和“卓越人才奖学金”。

季羡林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秉承“强化基础,注重实践,学研并重,突出创新”的拔尖人才育人理念,充分发挥学校多学科研究平台的优势特色,强化使命驱动、注重名师引领、创新学习方式、促进科教融合、提升综合素养,努力将季羡林学院建设成为引领地方综合性高校复合型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基地和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