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教学
季羡林学院举办2021级荣誉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答辩会

  科技创新,如星光点点,照亮深邃的夜空;科技创新,似缕缕春风,唤醒沉睡的生灵;科技创新,像股股暖流,振奋华夏儿女的精神。聊城大学季羡林学院自2013年建院以来,始终秉承“强化基础,注重实践,学研并重,突出创新”的拔尖人才育人理念,注重名师引领、创新学习方式、促进科教融合、提升综合素养,使每一位“羡林学子”都能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荣誉学位论文、科研训练项目的策划与撰写。为推动2021级“羡林学子”荣誉学位论文按时、有序、高质量地开展与进行,2023年1月2日—10日期间,季羡林学院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举办2021级荣誉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答辩会,2021级全体学生及荣誉导师参加此次开题报告会。

  本次开题报告答辩以专业学院为单位,文、理科两个班级分多个答辩小组进行,由导师和组长负责确定具体答辩时间、答辩方式、工作安排等。对于此次答辩会,每名同学都认真对待,根据各自的选题方向,采用PPT汇报的形式,对选题题目,选题价值、设计思路、基本框架等进行详细汇报。各组导师分别就选题目的、项目可操作性等方面提出专业性意见,对每一个课题报告做了详细的分析与指导,明确了学生下一步课题研究的方法与思路,同时也对学生提出了更多期待,要求学生结合各位导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开题报告的相关内容做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为下一步顺利完成科研训练项目指明了方向。

 

 

  文科班汤梦婷同学的论文题目是《网络传播中鲁迅形象的研究——以小红书平台为例》,她介绍了自己论文的研究目的和论文框架。针对"网络鲁迅”这一近年来出现的文化现象,以小红书平台为例,运用亲身参与观察法、调查分析法和个案研究法,依托西方文化研究中的大众文化理论,来探讨网络传播中鲁迅形象的特点、发展趋势和形成原因,并以此为基础指出活化鲁迅思想资源的有效途径。

 

  文学院张婧磊老师建议要在论文中着重论述小红书平台的典型性,另外还要界定好正文第二部分“鲁迅形象演变脉络及趋势”是历史上鲁迅形象的演变还是单指网络时代的演变;戴永新老师的建议是选题的副标题“以小红书为例”还需斟酌,是否可以直接把"小红书"放在正标题中。同时建议将小红书平台与其他平台做比较,突出小红书平台的独特性;邓宏艺老师建议要将网络鲁迅和学术史鲁迅协调好,不要将其变成文学之外的研究。

 

  理科班姚鹏辉同学的论文题目是《小型火龙果采摘机器人机械结构与控制系统设计》,本次答辩他分析了选取本课题的原因:因目前国内外火龙果采摘方式仍是手动采摘,没有真正地出现一台自动化火龙果收获机械”。此外他还从研究背景、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的主要内容以及主要创新点四个大方面进行答辩,研究的主要内容为小型火龙果采摘机的末端执行器的设计和小型火龙果采摘机自动化控制的实现,并在答辩过程中介绍了他的设计思路和设计理念。

  孟昭博、郭安福、赵颖老师根据项目纷纷提出:“该机械在实际运行中是如何进行转弯?”、“如何识别火龙果?”、“该机械是要做出实物还是只进行建模?”等问题,姚鹏辉均一一做了解答,比如:“该机械在设计过程中会采用轮转式运动,通过控制系统控制,使下方万向轮进行换向”、“通过OPENCV摄像装置进行图像识别以及图像处理”;最后孙群老师提出该项目很有意义,也很有前景,因此更具有挑战性,要合理安排时间,抓住项目重点,不怕困难,早日完成。其他各个小组的同学也都在导师的建议及指导下,对自己的荣誉学位论文存在的问题有了清晰认识,为下一步的写作计划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

以踏实创新之精神,仰科研学术之星空。《春秋》曾载:“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诚然,身处于新兴科技层出不穷,创新大潮席卷之下的我们,若赶不上世界科研发展的热浪,恐怕难以在日新月异,沧海桑田的时代发展中有立锥之地。作为“羡林学子”,我们唯有以脚踏实地的创新实干精神垒砌起扎实的科研基础,方能不断探寻未来科研发展的灿烂星空!

  本次开题报告答辩会不仅仅是2021级学生荣誉学位论文阶段性成果的显现,更是师生之间思想上的一次深入交流。在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中,相信广大“羡林学子”们必将稳步提高,实现自我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