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羡林讲堂
羡林讲堂(第六十九讲)——“大学生英语演讲与辩论能力提升路径研究与实践探索”

文稿:马诗妍

 20211120日下午,季羡林学院于西校区综合实验楼A1001室举办羡林讲堂第六十七讲——“大学生英语演讲与辩论能力提升路径研究与实践探索”,主讲人为外国语学院张慧副教授。本次活动由王学臣院长主持,季羡林学院2019级文科班、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

 

讲座伊始,张慧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怎么样才算学好英语”,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讨论,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英语演讲能力强、口才好是决定英语水平的主要因素。随后张慧向大家讲解了自己指导英语演讲、英语辩论的经历,她指出虽然许多中国学生对于英语演讲、辩论有一定的抵触与害怕心理,但只要不断练习,多下功夫,能力一定会增强,自信心也一定会得到提高。

随后张慧从英语演讲与辩论能力的重要性、评判标准、提升路径研究、提升实践探索与总结五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她提到我们每天都在经历演讲,小到日常交流,大到街头演讲,普遍到工作面试,这些都离不开演讲。拥有一个好的演讲能力让大家受益终身。她以孔子、闻一多、奥巴马等人物举例向同学们说明了演讲的力量,提出了演讲与辩论能力可以帮助同学们提升语言水平、思辨能力,提升气质等,也向我们介绍到英语演讲与辩论比赛通常从三个方面进行评判,分别是内容,语言以及风采,而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内容,内容当中所包含的深度、厚度决定着演讲的高度。

 

在英语演讲与辩论能力的提升路径研究方面,张老师提出了三点基本方法:一是夯实英语语言基本功,二是提升思辨能力,第三点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赛、讲、练三者进行有机结合。在第三条当中她强调到,实践很重要,而校赛就是练兵场,同学们要多去练习才有信心与能力登上真正的战场。最后她向同学们推荐了几种优质的英语学习资源,如外研社u讲堂、外研社Unipus、外研社思辨精英,中国大学慕课等,她提出希望同学们不要死学课本,应当学会灵活的利用课外资源,丰富视野,鼓励同学们要多多参与比赛,勇敢尝试,勇敢去闯,不要害怕丢脸,从做中学,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提升英语学习水平。

此次讲座引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思考,不少同学向老师提出了自己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比如:如何锻炼英语写作逻辑思维,如何提升英语演讲中即兴演讲的能力,如何提高听力等。张老师根据问题提出了多看书、多看演讲视频、养成日常思考能力,最好多用英语思考问题、对于不同课程掌握不同的学习方法,时间都是挤出来的,我们要定好目标,坚持做下去,一定会有收获。最后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