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羡林讲堂
羡林讲堂(第七十一讲)——“创新创业:大学生如何站好这个舞台”

马诗妍

2022年4月30日下午,季羡林学院于西校区综合实验楼A1001举办第七十一期羡林讲堂——“创新创业:大学生如何站好这个舞台”,主讲人为法学院院长杨道波教授,季羡林学院院长张丙元、副院长王桂清、辅导员王娜出席本次讲堂。本次活动由张丙元主持,季羡林学院2020级文、理、工科班全体同学参加。

 

 

 报告伊始,杨道波就当前国家鼓励双创的形势进行了重点分析,他指出,了解什么是“创新创业”不仅与我们的项目研究息息相关,而且对大学生科学研究水平的整体发展起促进作用。他指出,创新的本质是突破,创业的本质则是资源的整合、管理与运用,创新与创业是密切联系。如果说创新是我们智力活动的追求与内在本质,那么创业则是把创新转化成现实的生产力,并在现实中进一步检验。杨道波在讲授中还提及了用知识产权来固化已有成果,以此保护创新等内容。

 


  其次,杨道波强调,大学生站好创新创业舞台的关键是拥有一个好的选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提出面向世界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当代大学生在面对选题时应该首先关注到这四点。同时,他提出广大学生在选题时要有问题意识,要带着问题去选题;要强化学术意识,有强有力的理论基础做支撑;要多从生活中找选题,关注课程学习、经典与前沿文献、形式政策,多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社会实践活动、专业社团活动、实习实训活动等,做生活的有心者。

 


   好的选题是从现实到学科的有效转换。围绕这一观点杨道波强调了文献综述的重要性。他讲到,学术研究要回归学科,不能丢掉本学科领域的基础。关于三大赛事的核心问题,杨道波从题目上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刻剖析,强调从学科的理论出发,使其作为项目的支撑点;同时重点介绍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主要覆盖领域,划分赛道,评分要点等,并简要介绍自己所带领指导的项目,给同学们带来了极大帮助。
   最后,杨道波讲到创新创业是凝聚理想信念的最好载体,而大赛正是青年学生展现中国精神、激发中国力量的最好舞台。激励同学们要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在创新创业舞台上得到锻炼。随后同学们积极提问,讲堂的氛围融洽且热烈。讲座最后由张丙元对讲堂进行总结,他提出,同学们要在讲座中学习严谨的治学态度,学习学术研究的思路,提升创新性,在课下对本次报告进行深入挖掘与多维度学习,讲堂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会后张丙元向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羡林学子要进一步巩固学术基础,以赛促学,多读多学,充实大脑里的储备,扎实功底,把项目做实做精,借助学术的帮助在就业路与人生路上行稳致远。王桂清补充到,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学习资源,不断努力,攻坚克难,未来以优异成绩回馈母校,在季羡林学院收获成长和喜悦。本次讲座拉近了同学们与学术研究的距离,有利于帮助羡林学子充分了解创新创业,在新时代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舞台上绽放风采。与会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堂干货满满,大家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