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羡林讲堂
羡林讲堂(第七十二讲) ——“《论语》中的人生智慧”

学习国学经典,启迪人生智慧 

作者:魏艺珩

2022年10月22日下午,季羡林学院于西校区综合实验楼A1001举办第七十二期羡林讲堂 ——“《论语》中的人生智慧”,主讲人为聊城大学研究生工作处处长唐明贵教授。本次讲堂季羡林学院院长张丙元主持,2021级文科班和理工科班全体同学参加。

一个民族的复兴,总是以文化的兴盛为强大支撑;一个时代的进步,总是以文化的繁荣为鲜明标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亲、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此次报告是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具体行动。

 

 

 

半部《论语》治天下,十句“子曰”通人生。一部《论语》千古流传,一位老师,万世师表,中国人的仁德智慧,两千年的风骨性格,都蕴藏于这经典中的经典——《论语》之中。当我们把经典诵读一百遍,必能从经典中提升其为学的能力,必能从经典中领悟其为人处世之道,必定能变化其气质,开阔其胸襟,启发其智慧。在平常的诵读过程中,总会有一两句在不经意间跳出来,大放光明,照亮颜色,撼动心弦……

     本次报告就是从谈“《论语》中的人生智慧”正式开启,唐明贵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堂的主要内容,将分为五个部分进行讲述,主要包括:进取心、仁爱心、宽容心、恭敬心、诚信心。

 

 

 

 

  进取心,是指不满足于现状,坚持不懈地向新的目标追求的蓬勃向上的心理状态。唐明贵教授强调,进取心的个人特质之一就是学习。在态度方面,我们要做到乐学,勤学,虚心学,不厌学,如《雍也》中“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述而》中“发愤忘食,乐以忘忧”及《子张》中“夫子焉不学,而亦何常师之有”等。在内容上,我们应“博学于文”,要博,要广,不能偏颇、单一。唐明贵教授指出,“忠厚传家久,读书继世长。世上几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等好事还是读书”。慨然!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深!

  仁爱心,孟子曰:“仁者爱人”。仁,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事为他人考虑得比自己多一点。起心动念,考虑他人的利益。为他人考虑多一点,是善,百善能邀百福。与其说仁爱是一种处世之道,不如说它是一种修身齐家的人格修养。唐明贵教授指出,仁爱是一个人对恶既不宽纵也不偏激,既不回避也不献媚,既不屈服也不深恶的态度,是一种更理性的态度,一种对公正客观的追求,一种对人性不完美的包容。仁爱的人的眸下装得下繁华盛景,也能承载起人间冷暖,他能凝望这个社会的深渊,却能对众生有同情与悲悯,对世界保持最大的善意。

      宽容心,是能察人之所难,弥人之所过,扬人之所长。唐明贵教授指出宽容是一种豁达的人生态度,是一种巨大的人格魅力,是一种超凡脱俗的人生观。林则徐有云:“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揆诸当下,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难免会与他人产生摩擦,而学会如何将心比心,以更加包容的态度去对待他人与万物乃是我们一生的课题。宽容犹如一盏明灯,在照耀他人的同时,也照亮我们自己的心灵。心地宽广,自然能走出一片宽广的天地。

 

 

  恭敬心,就是把每一个人,每一个物,都要看到其“天生地养”的整体背景。恭敬心可以纳一切智慧福德。恭敬他人,就可以了知他人,获得帮助;恭敬天地就可以了知天道、明白地理;恭敬日月星辰就可以了知星辰、享用日月;恭敬山河草木就可以了知山河、弄懂草木。唐明贵教授提到恭敬心的关键是“姿态要低”。故而,传统文化中一再提倡:凡是人,皆需爱,天同覆,地同载。恭敬一切,亲和万物,是人生之首要姿态。《论语》曰:“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君子,是境界高的人,是大人故而对天地人都有一种恭敬心、亲和心欢喜心。要站在“天地人和”的整体结构上,去看待一切人与事。恭敬一切、欣赏一切、随喜一切、赞叹一切、祝福一切、拥有一切!

  诚信心,“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孔子将守信视为人安身立命的基础;“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孟子认为诚实是天道人伦的法则。《说文解字》中说:“诚,信也,从言成声。”“言”和“成”组成了诚字,言行一致的事情就要尽力去办成。有诚必有信,在诚的同时相信他人,不虚伪欺诈,踏实做人,这就是诚信的体现。唐明贵教授提出,作为时代洪流中最年轻的一代,作为刚刚萌芽的树苗,我们需要高举诚信的帆,乘风破浪,在人生的洗礼中坚守自我,让诚信之种深深扎根在我们的心灵之中,让诚信之花遍地开放在社会之中,让诚信之果飘香整个世界!

 

 

  讲堂结束后,张丙元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中寄语青年的语录:“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他以此来激励“羡林学子”当于人生定向之时,立鸿鹄之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新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