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团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
季羡林学院举行纪念“9·18”事件观影活动

91年前的今天,九一八事变爆发。每一年的今天,中国多地都会撞钟鸣警。警钟鸣响,不仅是我们对先人的哀悼,更提醒我们以史为镜,勿忘昔日日寇铁蹄下的民族伤痕。经历过苦难的中华民族,永远铭记这段历史,也更加珍惜和平。勿忘国耻,强我中华!为了更好的铭记历史,季羡林学院举办了“铭记历史 勿忘九一八”的观影活动,同学们观看《白山黑水铸英魂》、《勿忘“九一八”》等有关纪录片并写下自己的观影体会。

 

 

警钟长鸣,勿忘国耻

不忘曾经烽烟起,心中长鸣警钟声。

91年前的今天,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1931年9月18日晚10时20分,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却反诬是中国军队破坏铁路、袭击日军,借此进攻沈阳、炮轰北大营,悍然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开始了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

生灵涂炭、血染山河。由于国民政府的不抵抗政策,仅6个小时东北军北大营便陷落;8个小时,整个沈阳城落入日军手中;4个多月的时间,东北12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全部陷落。大屠杀、大轰炸、慰安妇、毒气战、人体实验、731部队……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开始了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我国东北,被践踏在日军的铁蹄之下。“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一曲《松花江上》唱不尽三千多万东北民众的苦难,道不完亿万中国人民对日本侵略者的仇恨!

千万英雄,共赴国难。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无数中华儿女毁家纾难,以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坚决抗日、收复失地的正确主张,响亮地喊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强占东三省!”的抗日号召。从1931年9月到1945年8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东北抗日联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有力地牵制了日军的活动,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保国土,无数先烈慷慨就义,涌现出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从杨靖宇将军到赵一曼女士,从赵尚志同志到东北抗联妇女团的女战士……他们用鲜血告诉日寇,中华民族永远不会屈服!

一个优秀的民族,必定是一个尊重历史的民族,一个优秀的民族,也必定是一个牢记历史的民族。一百多年中沉重而痛苦的记忆,给予人们太多的忧伤,悲愤和思索。中国人不应该、不可能、更不可以忘记!痛定思痛总是民族复兴的开始,时刻警示着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永不忘国耻,民族当自强!

我们纪念历史,是提醒自己务必发愤图强,顽强拼搏,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自满,不急噪。警钟长鸣,勿忘国耻!只有这样,我们的现代建设才能继续大踏步前进,中华民族才能实现伟大的复兴!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安丽晓

 九一八峥嵘岁月,请长缨不负韶华

警钟长鸣,事变之际;秋风凛瑟,万民同祭。悲然哽咽,默尔凝望;天理昭昭,国耻难忘。岁月骛过,山陵浸远,斗转星移间,昔日战火已烟消云散,极目骋望,大国之邦,温柔桀骜,日升月落,星烁云遮,溪河如海,赤旗飘扬。看那星旗飏动,红光耀眼;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芦沟肇衅豺狼毒,禹域哀声恸八年

 “旧事重提,关东破,思来恨切,痛回首,柳条湖畔,夕阳浴血。城下思颅,魂不死刀前刻骨节尤烈!”矫首,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蓦然回首,大潮起,风卷残云,摧枯拉朽;日寇横行,汉奸当道。1931年的今天,亦是此秋日,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阴谋,由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国军队,以此为由袭击中国东北军驻地北大营,炮轰沈阳城,随后占领长春、吉林等地。在接下来的四个多月里,一百二十多万平方公里的东北三省沦陷!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此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使东北3000多万同胞饱受亡国奴的痛苦滋味。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君可见,抗联英雄杨靖宇“铁骨铮铮林海飞,冰天雪地扫倭贼英雄非无泪”,身先士卒地在白山黑水、林海雪原里打击日寇,面对敌人的重兵围剿,靖宇率部顽强战斗,使敌人坐卧不安,惶惶不可终日;君可知,万民永忆女先锋赵一曼“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她在敌人手下受尽折磨,但始终咬紧牙关,挺直脊梁,用生命、用热血践行她的誓言,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她仍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君可闻,爱国将领张自忠“纵马临敌千嶂暗,挥戈向日大旗红”,弃笔从戎,奋勇杀敌,屡屡凯旋,不争杀敌之功,只愿“拼死杀寇,报效国家”,却为敌军所困,拔剑自戕,殒于枣宜……他们忠魂不泯一腔热血化春雨,大义凛然千秋壮志泣鬼神!长江滚滚,淘不尽英雄本色;岁月平凡,浇不灭英雄之志。赤子丹心昭日月,英雄肝胆映山河!

“白驹过隙风流转,敢叫日月换新天”,尘埃尚能补微,荧烛亦可增辉,作为新时代的后浪,吾辈有何理由不携时代之明烛,心怀远方梦如初,担重任于肩膀,斥方遒以热血邪?

 

 朝霞与鹰隼齐飞,华夏共青年同辉

鹰隼试翼,虎啸鹤唳。《华夏说》中有言:“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未来已近,行则将至。俯瞰今日河山,盛世如愿,长城万里守锦绣山河,朝霞万丈照来日方长。火熊熊薪传百代,光灿灿彪炳千秋。“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酌古御今,青年一代永为屹立之礁石,亮光之灯塔。吾辈青年当有金鳞风貌,以凤翥龙翔,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胸怀拿云之志,以天下为己任,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不陷于躺平;以“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之楚囊之情和“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之勃然奋励,与国执手,与国携行,接替复兴重担,奔赴中国的星辰大海。冀他日回首,天地之间存我赤忱肝胆,江山无限阅我鬓华霜雪。  

时序轮替中,不变的是国人奋斗的身姿!

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国人拼搏的步伐!

吾望目之所及,皆为国土;心之所愿,皆为国事。大风泱泱,大潮滂滂,日月乾坤换,青年图自强!

吾辈青年郎,晔晔如扶桑,鹰隼初飞日,风尘自翕张,如虎啸谷时,百兽皆震惶。惟愿诸君铭记九一八之灼灼星火,以发硎之势,融热血满腔,染华夏风骨,尽展葳蕤风采。踔厉奋发存浩气,赤心赴国展虹霓,再请长缨迸天光,曜灵杲杲不夜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定将舒天朝晖,磅礴东方!

文学院 魏艺珩

 

 

超越生命极限的战斗

“头颅可断腹可剖,烈忾难消志不磨。碧血青蒿两千古,于今赤旗满山河。”郭沫若先生的题词是对杨靖宇将军生平最生动的写照。

在1940年年初,长白山区最冷的季节里,东北抗日联军战士依然出没在白山黑水之间,与日寇周旋。日伪军以分兵合击、紧咬穷追等手段“讨伐”东北抗联,使得东北抗联损耗极大。为了保存力量,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杨靖宇决定把部队化整为零,分散活动。由于艰苦环境和连续作战,杨靖宇带领的400多人的队伍不断减员。到1940年1月底的时候,杨靖宇所率领的队伍仅剩60多人,身后则是穷追不舍的日军。2月18日,杨靖宇身边仅有的两名战士也在寻找粮食的过程中不幸牺牲。

杨靖宇孤身在东北密林的茫茫雪原中,与日军周旋五天五夜,英勇搏斗。23日,杨靖宇在濛江县西南的三道崴子陷人重围,最终壮烈牺牲。曾当过杨靖宇身边警卫战士的黄生发老人回忆道:“当时天气很冷,我们的棉衣又不齐,有的同志手脚都被冻伤了。可是敌人的部队越来越密,讨伐越来越频繁,很难得到休整的机会。雪地行军,裤子总是湿的,让寒风一吹,冻成冰,很难打弯,也不知有多沉,迈步都吃力。鞋子跑烂了,就割下几根柔软的榆树条子,从头拧到尾,当做绳子把鞋绑在脚上。衣服被树枝扯烂了,白天黑夜都挂着厚厚的霜,浑身上下全是白的,全是凉的。”一句“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生动了描述了抗联战士们当时的艰苦。更难的是没有吃的,杨靖气和抗联战士们就吃那难咽的树皮。杨靖宇牺牲后,残暴的日寇割下了他的头颅,剖开了他的腹部,发现胃肠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没有一粒粮食!即使是万恶的日本帝国主义也为之震动,发出“男儿之泣”。杨靖宇用鲜血浇灌着和平之花,用生命捍卫了人类的正义。

杨靖宇将军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辉煌的一生。他的名字,多少年来在中华大地作为民族英雄的楷模广为传颂。今天,杨靖宇烈士陵园已经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红色旅游的经典景区。他的气概,更在亿万人民心中树起不朽的丰碑。

1931年的今天,“九一八”事变爆发,中华民族开启了长达14年的浴血奋战。91年过去了,当初英烈们的壮志豪情、爱国情怀依旧在我们心中流淌。让我们共同缅怀这位血染雪原的抗日民族英雄,共同致敬那些坚贞不屈的共产党人。在实现共产主义伟大事业道路上,不仅有他们,也有你,有我,我们要在将军抛洒热血的英雄土地上,缅怀先烈,放眼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继往开来,共创伟业!

文学院 汤梦婷

 

 

 

牢记英雄迹,弘扬英雄魂

通过观看《白山黑水铸英魂》,我诚被杨靖宇等烈士们的英勇事迹深深打动,他们短暂而辉煌的一生让我的思想、灵魂都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

一个国家不能没有纪录片,就像一个家庭不能没有相册,《白山黑水筑英魂》更像是一本关于东北抗联的家庭档案相册。它以鲜为人知的英雄设计为切入点,详细记录了他们在东北这片热土做出过的卓绝贡献与牺牲精神。该片通过大量珍贵档案和历史细节,反映了东北抗联主要领导人的英雄事迹,再现了东北抗联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斗争历程。

接下来,我想以杨靖宇烈士的事迹为例,走进英雄们的世界。

纪录片第三集为大家介绍的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英雄--杨靖宇烈士。1932年,他受命党中央委托到东北组织东北抗日联军,历任东北抗日联军总指挥政委等职。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他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紧急情况下,最后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后壮烈牺牲。纪录片里的“他”面如苦苣、嘴磨冻裂,硬是凭着内心的信仰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与敌人周旋,他的身后,是数以万计的为抗日战争奉献出生命的战士英魂。他这渺小而又伟岸的身影,好似一座丰碑,不屈地像敌人呐喊:“我们中国人就是这样顶天立地的存在!”看到这里,我浑身战栗,泪如雨下。

回首过往,我不禁感慨胜利的来之不易,无数英雄先烈用热血与生命铸就了新中国的诞生,我内心充满了无限的敬意与感恩;立足今朝,我们没有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但生在了一个和平的国度,何其幸运!可又怎能忘记“九一八”事变中旧中国的耻辱与苦难,牢记英雄迹,弘扬英雄魂,勿忘国耻,坚定信念,振兴中华;展望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画卷正徐徐展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杜俊

 

一杯热土溯国史,满腔赤血忆英雄

一百载日升月落,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上,平凡之辈不吝个体之力开出英雄之花。寒冷的东北,作战物资极缺少,却有无数英雄在这里情牵华夏,不计小我,英勇抗战。

正如片中所提到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周保中等东北抗联代表的率领下,无论是一心救国从莫斯科返回东北抗日,还是大雪中为与中央取得联系冒险背电台,又或者是以极强的意志疗伤后转而继续战斗..他们历经艰苦卓绝的抗战,其精神可谓“一灯破暗,百年光明”,代表着千千万万站起来的人民,起舞于烟涛微茫,半壁见时代初阳,闻于雄鸡嘹亮。

今天,我们致敬周保中等人,就是致敬东北抗联精神,就是致敬戮力同心、锐意进取,就是致敬不畏险阻、英勇斗争。而最好的致敬,莫如躬身践行,以不弃微末、久久为攻的姿态续奋斗,把精神的力量转化为攻坚克难的澎湃动能。

时代语境下,疫情之来,急于星火;国际形势,甚于崩川:今日之我,绝非往日一身之我,代表着中国千万青年。我们看到无数的青年,在医院身着白褂挽救生命于水火之中;于战场拿起相机播报战况宣正义微光;下乡村执笔授课振兴教育脱愚昧落后...“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藏蓑的年华里,无数的青年,正像当年白山黑水中英雄引领走向新中国一样,引领着新一代向着青山绿水进发。

捧一热土,铭记时代不朽,我们热泪盈眶:那些凡人之躯,比肩神明,从此山河颂祭,家邦会兴,春色满人间;怀满腔热血,追忆祖国英雄,我们威激不尽:红日中的英雄,笔挺而立,继往后辈眼里有光,步履铿锵,英气贯长空。

化学化工学院  郑相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