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团工作» 学风建设
“成功人士与出国留学”——季羡林学院举办国际合作与交流学习报告会

作者:张海滢

 

 

2021年3月6日下午,季羡林学院在西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主题为“成功人生与出国留学”的报告会,主讲人为聊城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钱润池,本次活动由季羡林学院葛广英院长主持,2017、2018、2019级全体荣誉学位学生参加。

 

 

活动伊始,葛院长简要介绍了此次讲座主讲人钱润池处长的主要经历,钱处长担目前主要负责校级关系、教师因公出国和学生出国工作。随后,钱处长由自身从事外事工作、学生留学工作的体会出发,开始了本次别开生面的讲座。

首先,钱处长通过列举众多政界人士及科学界著名人士,由众多伟人的留洋经历引出了本次活动的主题。接着,他分享了一个普通人心中的成功模型——脚踩小车的人,钱教授重点说明了人脚下小车的两个轮子,其中之一是信息,我们应该主动寻找第一手信息或是信息源,有了最真实客观的信息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第二个轮子是取舍,当今社会下我们面临众多的信息,那么如何进行取舍呢?钱处长认为,做出取舍要立足于内心的目标和信念。

 

 

钱处长指出人的双腿是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躯干是身份或标签,当我们身上的标签达到一定程度后,便会得到机遇的垂青,无非是和机遇撞个满怀或是和机遇执手相牵,最后必将达到成功。并借此提出了“豆腐王”理论,成功的秘笈在于:一是比别人好一点点,二是由于比别人好一点点而获得的优秀标签。

 

 

最后,钱处长还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留学政策,在校期间公费交换生项目以及如何对待钱的观点。钱处长提出:“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作为一种真金白银的资本,最好的作用应该是升值,花在自己身上使自己得到提升,成为别人抢不走也丢不掉的本事,才是处理钱最好的方法”,使同学们收获颇丰,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