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团工作» 学风建设
围绕一个目标,打造两个平台,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型人才 ----季羡林学院“一院一品”学风建设总结

为适应建设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的要求,立足“精英教育”,培养理论基础厚、学科背景宽、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视野开阔、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拔尖创新型人才,为研究生教育输送优质生源,为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提供具有发展潜力的高素质人才。聊城大学于2013年设立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区,并在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家属的支持下,冠名为季羡林学院。

 

 

品牌内容

季羡林学院自建院以来,围绕“一个培养目标,打造两个平台”(以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打造素质拓展、创新精神培养平台)的工作方针,按照“一制三化”(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培养模式,不断加强学风建设,探索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品牌实施

一、围绕“一个目标”,助力学生成才

(一)坚持精英教育,提倡资源共享。坚持“精英教育”理念,充分利用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在学校层面成立季羡林学院建设指导委员会,指导学院建设与发展。加强政策引导,吸引一批科研能力强、授课水平高的专家学者参与季羡林学院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切实推行“一制三化”的培养模式。

(二)加强制度建设,尊重个性发展。结合学校、学院发展实际,学校出台了《聊城大学关于实施本科生荣誉学位制度的意见【2018】95号》、《聊城大学季羡林学院学生选拔办法(124号文)》;学院出台了《聊城大学季羡林学院荣誉学士学位导师选聘与管理办法》、《聊城大学季羡林学院学生科研训练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季羡林学院荣誉学位学生“季羡林奖学金”评定办法》等文件,确保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坚持强化学生学科基础培养,实施跨学科的综合教育,培养学生独立自主、自我学习及创造性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三)注重文化建设,坚持守正创新。学院凝练院训,在学(书)院、教室、宿舍长廊等地方设计文化标识,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通过多种渠道购置季羡林先生的著作、优秀传统文化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图书和杂志,强化“羡林书屋”和学院阅览室建设,增进学生对季羡林先生生平、人格及其学术成就的了解,用季羡林先生的人格魅力和学术精神激励学生,用优秀的传统文化熏陶学生,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生动事例影响学生。在坚持文化传承的同时,学院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打造“两个平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打造“两个平台”,提高人才质量

(一)以素质拓展为平台,全面落实素质教育

1.精心筹划荣誉挑战性课程平台

学院制定并实施《聊城大学季羡林学院本科生荣誉学位人才培养方案》,着力加强素质拓展荣誉性课程建设,开设《英语口语》、《演讲与口才》、《领导学》、《机器人技术》等课程,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和水平。学院精心选聘主讲教师并组织好课堂教学工作,坚持小班化教学、分组讨论,在课堂教学中积极探索探究式、研讨式、案例式和参与式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了文理工科学生的跨学科交流。

 

 

 

2.探索优化“羡林讲堂”平台

学院每学年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和社会精英做客“羡林讲堂”,围绕“季羡林研究”、“国学经典”、“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术前沿”等专题内容开展讲座。逐步开阔学生的学术视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的学术热情,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3.丰富发展课外拓展活动平台

学院制定详实的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学生每学年定期开展学术沙龙、读书报告会等课外素质拓展活动,倡导“乐学睿思”的学风理念,培养学生的阅读写作能力、学术研究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通过活动平台充分实现文理工科学生跨专业交流、跨学科合作,促进学生全方面、多层次、新角度进行实践孵化、理论转化。同时,学院每年都会组织每届新生前往季羡林纪念馆进行入学教育,强化学生的思想教育、励志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以创新精神培养为平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1.创新优化导师指导、科研训练项目平台

基于因材施教、突出学生鲜明个性特点的原则,专业学习实行名师指导制,突出个性化、研究性学习。学院制定并实施导师选聘管理办法,聘任教学科研成绩突出、责任感强的博士、教授为“荣誉学士学位”导师,指导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科研训练,要求学生完成校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完成荣誉学士学位论文1篇。此外导师根据学生的自身特点和专业性质,因材施教,制定大学生学科竞赛培养新模式,鼓励并支持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高水平赛事,学院根据获奖名次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给予奖励,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纵深发展。围绕学生科研训练项目团队,导师引导学生提升领导管理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团队意识,深植“1+1>2”的理念。

 

 

2.培育扶持国内外游学、交流项目平台

学院积极搭建精英游学平台,联合国际交流教育学院和国际合作交流处,打造“两门双用”新机制。所谓“两门”即“一院一处”,而所谓“双用”即以季羡林学院为中轴枢纽,打造实现校内教育资源双向互通的桥梁。学院鼓励学生到国内外大学访学、游学、参加暑期学校课程,参加学术会议,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学术视野,让学生体验不同的地域文化,感悟一国一城背后的故事。

 

 

品牌成果

经过几年的改革实践和不断探索,季羡林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五大素质拓展平台”已成型。荣誉学位课程模块基本定型,羡林讲堂持续开展,学术沙龙和读书报告会经常举办,导师指导和科研训练三级学生全覆盖,国(境)外寒暑期游学成功组织,体制机制运行良好。培养了一大批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对外视野开阔的拔尖创新人才。

一、学风建设氛围浓厚,学生综合素质优良

近几年来,季羡林学院共有20余名学生被评选为聊城大学“十大优秀学生”,10余人荣获校长奖学金,50余人荣获国家奖学金,充分发挥了榜样引领作用。季羡林学院为“羡林学子”单独设立季羡林奖学金、科技文化创新基金、国内外学生交流基金和卓越人才奖学金,自奖项设立以来,35人荣获国内外学生交流基金,43人荣获季羡林奖学金,167人荣获卓越人才奖。

目前季羡林学院由2013年不足20人的单一人文社科班,发展到现在300人左右的人文社科、理科、工科班多学科班级,学生规模扩大,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学院现已有五届毕业生,共148人,其中考研录取101人,平均考研率68%,毕业生总体考公、考研率80%以上;到国外深造或进入国内“双一流”高校继续学习深造的比例40%左右,多人进入知名高校任教;90%的学生在本科学习阶段取得较好的科研成果。2022届113名毕业生中,共有82名学生考取研究生,考研率高达72.5%,再创新高。

 

季羡林学院近六年考研录取率

年份

毕业生人数

录取人数

录取率

2017

18

14

78%

2018

27

20

74%

2019

29

18

62%

2020

38

26

68%

2021

36

23

64%

2022

113

82

72%


 

 

二、导师指导效果显著,学生创新能力突出

截至目前,学院聘任导师170余人。在导师的精心指导下,“羡林学子”发表论文50余篇,成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00余项。导师精心指导学生撰写荣誉学位论文,历经撰写、查重、盲审、答辩4个环节,顺利通过荣誉论文答辩的160余人。

 

 

 

三、对外交流成绩斐然,学生对外视野开阔

从2013级学生开始,先后共有15位同学在台湾大学、台湾科技大学和金门大学交流学习,20余位同学赴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波兰华沙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境外高校参加暑期游学项目,1名学生考取纽约大学研究生,1名学生考取菲律宾德拉萨大学研究生。

季羡林学院现已成为聊城大学教育教学创新“试验田”、后备人才库和改革“领跑者”,推动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