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季羡林学院举办2021级文科班读书分享交流会

作者:魏艺珩

2022年10月6日下午,季羡林学院2021级文科班于西校区综合实验楼B902教室举行读书分享交流会。本次活动由季羡林学院辅导员王娜主持,2021级文科班全体同学参加。

 

 

掩卷覃思,在这个全面加速的社会里,唯有静下心来读书才能让浮燥的心灵得到一次彻底地放松。手捧书籍就是手捧希望,开卷读书,就是打开世界之窗,用知识来武装自己,为精神打底,为人生奠基。

 

 

交流会中,同学们准备充分,精神饱满,娓娓道来,进行了精彩的交流分享。在分享形式上不拘一格,或图文并茂将精彩的内容与精致的照片融合在一起,或饱含深情将自己的感情与对书籍内容的理解交织在一起,或通过趣味互动、交流将大家的注意力、思想汇集在一起。多样的交流形式不仅使同学们享受了一场精神思想的“洗礼”,更是为大家奉上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

在分享的内容上,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书籍去了解季羡林先生,学习季羡林先生的品质、治学方法、处世态度等,穿越时空与季羡林先生进行一次次的对话。通过同学们的分享内容,呈现了季羡林先生的“很多面”。在《赋得永久的悔》中,季羡林先生悔恨自己离开故乡,离开母亲,展现了季羡林先生作为儿子怀念故乡,思念母亲的一面;在《要把读书当回事》中,季羡林先生酷爱读书,治学严谨,追求完美,呈现了季羡林先生对于书籍的热爱,追求做学问的一丝不苟;在《牛棚杂忆》中,季羡林先生笑谈“文革”时期的不幸遭遇以为后人提供经验,凸显了季羡林先生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

 

 

 

活动接近尾声,王娜对今天的读书分享交流会进行了细致的总结,她表示读书分享交流会是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拓宽知识的机会。分享交流的过程中不仅要将书籍中的内容与自己的感受、经历联系在一起,提出自己的独到见解,更是要将书籍中的内容与当下的社会形式紧密结合,融入生活,运用于实际,实现自我提升。

 

 

伏尔泰曾言:“拜读名家大作,可造就雄辩之才。”诚哉斯言!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当灵魂穿越千年,当思想历经千山万水,心便灿若日月,生命便多了层意义。此次交流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让我们把握今天,亲近书本,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