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季羡林学院举办2021级理科班读书分享交流会活动

作者:魏艺珩

      2022年1013日下午,聊城大学季羡林学院2021级理科班于西校区综合实验楼B902教室举行读书分享交流会。本次活动由季羡林学院辅导员王娜主持,2021级理科班全体同学参加。

 

 

   读书分享交流会伊始,王娜介绍了此次交流会的主要形式及内容,随后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学院的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与交流。

   同学们在分享《留德十年》这本回忆录中,通过交流拉近了我们与心目中这位老人的距离,让我们认识了更为真实的季羡林,他是如此的朴实和蔼,专注认真。先生饱尝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阴霾带来的戏剧性苦难,而于苦难之外,又更难忘学长深思,友人情深。先生虽言自传只述事实,不及其余,然诗与真并行不悖,洋洋十数万言,生命之诗性本已蕴集期间。书中没有华丽的辞藻,有的只是平凡的叙述,却在平凡中彰显伟大!

 

 

 

       时间从来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岁月从来不言,却见证了所有真心。不忘初心,人生自在亦欢喜;人生百味,随遇而安无不可;静观天地,一世沧桑赤子心季羡林先生于《时间从来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中如是说。这本书传递出季美林先生百年参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对时间流逝的坦然,对人生意义的思考,对社会现象的看法,对真实自我的表达,以及对人间真情的热爱。季先生用文字告诉我们,在这复杂世界里,我们应该:得自在、知孤独、记初心、要豁达。季老乐观、酒脱、大智若愚,让生活脆弱而坚强,简单又深刻。淳朴亦有繁,平淡亦浓烈。世事无常,我们要耐得住。风雨磨砺,我们要扛得住。如此,才算是一生最好的修行。好好活着让自己开心;好好生活,让别人舒心。该清醒时清醒,才能海阔天空;该糊涂时糊涂,方得余地无穷。

    另一位同学在分享中提到:何谓人生?在《季羡林谈人生》中,季老教与我们的是真实。季老讲人活在世上必须处理好三种关系:第一是人与自然的关系;第二是人与人的关系;第三是个人中心思想与感情矛盾与平衡的关系。这里三点智慧都是经过历史漂洗过的,是受用一生的。季老把真实当做时代赋予的责任,责任赋予的任务,并为此恪守一生。吾辈是他喜欢的一辈,他讲我们有创造力,有活力;吾辈亦是他最关心的一辈,所以他意型之年仍要回顾一生,把情的智慧留给我们。现在是人欲横流的时代,是信息爆炸的时代,唯有真实才能透过表面摸得本质,才能赢得自己。真实人最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就像酒一样,而又有多少人能把自己酿得淡之又淡的名贵,季老应该算一位吧。书中汇集了季老先生对缘分、命运、容忍、宽容、朋友、成功、知足、爱情、孝顺等诸多人生命题的感悟,读完深有启发,值得一品再品。

 

 

        张爱玲曾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前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为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中,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诚哉斯言!读书,就是在人生道路上采撷生活的音符,酝酿出一道岁月之歌,唱出春花秋月,落英缤纷。一行行文字,如涓涓细流,沁润干涸的生命。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

      让我们将读书与生活相融,把读书之内容运用于生活,将生活之感受交融于书本。在一本本书籍的“晕染”中,即便“粗缯大布裹生涯”,也能“腹有诗书气自华”。此次交流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收获满满,让我们一同期待下次读书分享交流会的到来,再一同“诗酒趁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