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季羡林学院举办“汲取榜样的力量”学习雷锋精神座谈会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60年前,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在这60年间,雷锋精神已然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部分,随着时代进步而与时俱进、不断发展。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3月5日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3月5日下午,季羡林学院于西校区综合实验楼B901举行了“汲取榜样的力量”学习雷锋精神座谈会。学院学生会成员、学生干部、党员等骨干成员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学生会秘书长曹雨阳同学主持。

   活动伊始,同学们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更好地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指明了方向,肯定了学习雷锋活动的重要成果,也对新时代青年进一步学习雷锋精神、服务祖国社会提出了具体要求,激励着我们赓续红色基因,弘扬雷锋精神。

   在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精神活动的重要指示后,同学们结合自身情况进行了积极踊跃的发言。2020级文科班郭彬同学谈到,一个人的力量虽渺小,但一辈子专注做好一件事,终能助益社会。正如曹植所说:“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我们青年学子也要怀着为国为民的情怀与造福社会的志向,以有限力量创造不朽成就。2020级理科班高鑫表示,雷锋精神是过去一个特定时代的产物,也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新时代的青年们有责任与使命让雷锋精神坚定、坚持、坚守下去,并以此作为奋斗的标杆,投身于美丽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当中去。2021级理科班王睿欣同学表示,“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面对时代的号召,中国青年要交出一份无愧于心、无愧于己、无愧家国的答卷,就必须在大时代中确立自身定位,正确认识个人与国家、与社会、与他人的关系。在这些问题上,雷锋精神都能帮助我们找到行动的指引。

   从雷锋的事迹中我们不难看出,雷锋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践行艰苦奋斗、乐于助人的高尚品德,时刻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心做革命和建设需要的“螺丝钉”,真正做到了“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则是雷锋精神的衍生和传承,雷锋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丰富内涵,始终闪烁着璀璨的光芒。

   本次座谈会的顺利开展,对羡林学子深刻把握雷锋精神内涵、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具有重要意义,既有利于学习雷锋精神,又有助于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在新时代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